受本土新冠疫情影響,各級學校配合防疫措施畢業典禮皆採線上進行,台大也在今(26日)舉辦創校93年來首次線上畢典。台大校長管中閔致詞時引述歷史事件,表示後疫情時代充滿不確定性,「我不知道那是一個美好或不美好的新世界,但它就是大家必須面對的世界」,同時也勉勵同學善用所學,面對挑戰。

管中閔致詞時指出,隨著疫情發展,線上活動如今已成為生活中的新常態,大家期待已久的畢業典禮只能線上參與,許多人難免失望,也有些同學樂觀認為,一旦有了疫苗,疫情得到控制,世界最終還是會回到以前的軌道,大家仍可以過著平穩安定的日子。

不過管中閔說,「世界從不平靜」,他指出今年的畢業生多數出生於1999年,那正是規模達7.3的 921大地震發生的那一年;時隔四年,亞洲爆發罕見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SARS;五年之後,源自美國的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影響全世界經濟數年之久;2009年更是不平靜的一年,台灣出現莫拉克風災,造成慘重傷亡;全球則爆發了H1N1流感大流行,數十萬人因此死亡,而這些當時都曾被認為是數十年、甚至百年一遇的重大災難。

管中閔說,回顧近二十年來發生的事件,可以想見巨大的天災人禍,過去曾頻繁出現,未來應該也不會少見。他指出,近代能與這次新冠疫情的影響與衝擊相比的,是1918到1920年的全球流感大流行,當時還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徹底改變國際局勢。

管中閔表示,這次新冠疫情並未伴隨世界大戰,但出現在國際強權針鋒相對,世界產業供應鏈重整的關鍵時刻,後疫情時代因此充滿不確定性,而重組後的國際政經秩序,「我不知道那是一個美好或不美好的新世界,但它就是大家必須面對的世界。」

他勉勵學生,那裡充滿挑戰和機會,如何善用所學回應挑戰、從機會中脫穎而出,都是新的功課,這些功課沒有標準答案,大家必須自己解答、自己審閱答案。

管中閔在致詞最後也逗趣地說,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指出台灣人的特殊習慣,在與朋友道別時會說「要小心喔」,而他發現媽媽也會在出門前跟他說這句話,就連他自己也會這樣跟小孩說,所以在畢業典禮上,他也祝福同學一切順利、身體健康,「要小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