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境外移入的家庭群聚檢出Delta印度變異株,指揮中心今 (25) 宣布27日零時起 (抵台時間),全面提升入境人員檢疫措施。新北市長侯友宜下午受訪表示,6月15日他就提醒中央注意印度變異株若進來台灣可能造成的傷害,尤其這個病毒傳播力非常強,對身體較弱的年輕族群恐有更高的感染風險,希望中央這次能徹底落實將病毒阻絕於境外,同時讓疫苗施打更普及,並建議超前佈署採購第三劑加強版疫苗。

侯友宜指出,去年3月他就曾提醒中央,入境普篩非常的重要,後來就是因為沒有完整落實,才導致這次國內疫情急速升溫,他強調,既然中央宣布加強邊境檢疫管制,包括「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入住及檢疫期滿都要進行PCR檢測,另外非7國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也要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14天,期滿也要進行PCR採檢,這些作為一定要落實執行,讓變種病毒阻絕在境外。

侯友宜表示,樂見中央快速回應,但他擔心在指引未出來前,印度的變種病毒早已進入台灣,中央還是要去思考分析現在究竟有哪些病毒在台灣境內,否則有一些隱藏的黑數在這裡面,我們也看不出來。

侯友宜也提到,除了阻絕境外、管制境內,疫苗接種也相當重要,除了要趕快提高第一劑疫苗的覆蓋率,也要趕快施打第二劑疫苗,因為只有群體免疫才能夠讓整個防護牆增加;另外,他建議中央,應該思考到底要不要做好超前採購加強版的疫苗,因為國外有很多國家都有針對變種病毒提出加強版疫苗的想法,「希望中央在這部分多做一個完整的思考,當第一、二劑打完時,是否應該佈署加強第三劑,在疫苗的佈署上應有完整的思考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