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25)日上午主持防疫會議指出,中央先前針對擴大長者施打疫苗計畫,配賦給桃園的AZ及莫德納疫苗,目前分別只剩不到6千劑及1千劑,呼籲符合第一至六類及75歲以上長者把握在6月底前趕快來施打。

鄭文燦指出,中央配賦的疫苗是分階段給各縣市,再由市府分配到各個醫院或衛生所,到昨日為止,配賦的AZ疫苗17萬9700劑,已有17萬3650人完成接種,目前剩下不到6千劑,「實際上,各個醫院跟衛生所能夠使用的AZ疫苗應該已經不到一半」;另外因應開放孕婦接種,並可以選擇施打莫德納疫苗,鄭表示,中央給的1萬4300劑莫德納疫苗「也快用完了」,因為扣除機場專案的1萬劑,桃園市目前僅剩下929劑,除了呼籲第一至第六類及75歲以上長者盡快在6月底前完成接種,7月1日起中央也會將新到的250劑莫德納疫苗分批送到各地,屆時市府會安排高齡者及符合條件資格者施打疫苗。

鄭文燦表示,大家都希望能將疫苗普級率從10%、20%提升到60%甚至70%,讓整個社會都有群體免疫力,希望能在下半年完成這個目標,但還要看政府用多元方式能夠取得疫苗。他強調,疫苗是安全、有效的,只要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來打疫苗,相信對於整體的健康保護是很有幫助的,「不只是利大於弊,全世界的經驗都是相同的,疫苗的普及率覆蓋率愈高,確診數字就會逐步的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