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大臣茂木敏充今(25)日宣布將追加提供台灣100萬劑的AZ疫苗,預計最慢7月中旬將疫苗送抵台灣;然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日前以「乞丐疫苗」一語形容台灣接受日本、美國的疫苗捐贈,對此,台灣基進黨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在臉書發文表態,除了感謝日本的捐贈行動外,更批評國民黨「一支疫苗都幫不上忙」,呼籲大眾,「身為一個台灣人,我們能做的,就是用民意逼中國國民黨向國際道歉。」

駐日代表謝長廷昨(24)日曾發文表示,「希望『疫苗乞丐』的說法,到此為止。」他強調,如果把疫苗的捐助醜化或負面化,會影響之後是否繼續提供,以及提供的時間和數量,「目前只拜託一二天不要講負面的評價,讓『檢討』趕快順利過關,第二批迅速實現。」謝長廷和駐日代表處的外交人員為此密集拜訪日本政界相關人士,一面感謝還必須闢謠,今早也終於傳出日本會釋出第二批100萬劑AZ疫苗給台灣的好消息。

張博洋則說,國民黨散播「疫苗乞丐」的言論,讓台灣差點拿不到疫苗,連國際關係都出問題,「國民黨真的是嫌台灣的災情不夠慘,身為百年大黨,一支疫苗都幫不上忙,還不斷地想要讓我們打中國的疫苗。」他認為台灣各駐外單位與大使都在為了國際疫苗奔波,卻被國民黨詆毁為「乞討」,是非常不尊重的行為。

張博洋更表示,國民黨帶起的「乞丐論」正在動搖台灣的國際關係,「感謝日本不計較台灣有這些小人在背後碎嘴,也為了之後更多的國際疫苗能夠順利來台,身為一個台灣人,我們能做的,就是用民意逼中國國民黨向國際道歉。」

張博洋發文表示感謝日本,也批評國民黨亂講「乞丐說」,讓台灣國際關係受到影響。   圖:翻攝自張博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