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產疫苗,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在臉書呼籲,台灣人一定要盯住,不准蔡政府以「台灣安全標準」放行。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25日)表示,施明德說法是錯誤認知,而這些言論也禁不起科學檢驗。

民進黨團今天上午召開「國際同聲支持,共同合作抗疫」線上記者會,並針對時事回應。與會者包括鄭運鵬、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等人。

鄭運鵬表示,施明德對於政府政策有他發言、討論自由,民進黨團給予尊重,他對於國產疫苗訂定標準,認為台灣用自己的授權標準,並不足以證明國產疫苗是安全的,「我相信施明德有非常大的誤會」。

鄭運鵬進一步指出,台灣是醫療非常先進的國家,台灣醫藥、疫苗訂定標準,都參考世界標準,且相對嚴格,除了過去在解盲的過程採取科學態度,這次也參考歐盟與其他國家緊急授權的條件,而免疫橋接是現在歐盟、世界各國逐漸採用的標準。

鄭運鵬說,若國產疫苗要達到效果證明,必須與目前全世界使用最多的AZ疫苗相比、達到相當或者更高的標準才能核准,「施明德不了解這些醫藥、科學上的論證,就認為台灣的標準落後於世界,這是完全錯誤的認知」。

鄭運鵬認為,當法國、捷克等國逐漸開放對台灣的旅遊禁令,表示台灣即使自認為疫情最嚴重時,這些醫療相對先進的國家,對台灣國人政府防疫政策還是非常有信心。

鄭運鵬認為,台灣在醫藥標準、防疫措施等,得到醫療先進國家支持、認同,不需要自己詆毀自己的政策,打自己的小孩給別人看,這些言論禁不起科學檢驗,對台灣也沒有幫助,希望被謠言、負面言論所影響說法,都能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