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三級警戒尚未解除,森林遊樂場自5月18日起全數關閉。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臉書粉專不時會分享山林美景,供民眾「線上登山」欣賞風景。17日該粉專分享二十幾張花兒的照片,其中全株雪白剔透,宛如小精靈的水晶蘭最受關注,目前已吸引6萬多網友點讚,享受「雲端賞花」的樂趣。

林管處指出水晶蘭經常被誤認為是菌類或是蘭花,其實水晶蘭是一種腐生性雙子葉植物,一般生長於海拔1500至2500公尺,陰涼潮濕的針闊葉混合林底層,花期為3~7月。因其本身不具有葉綠素,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是靠著真菌分解腐植質所產生的養份存活,因此又有「死亡之花」或「幽靈草」等別稱。因為近日梅雨季雨量豐沛,水晶蘭現蹤於巨木群棧道,民眾有幸得以見其美姿。

嘉義林區管理處提醒,阿里山水晶蘭對生長環境的要求較嚴苛,若在野外看到其蹤影,請發揮公德心,勿採摘,留給其他人在山中巧遇山林精靈的驚喜。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粉專分享水晶蘭美圖。   圖:翻攝自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臉書

經數日再拍照,可見水晶蘭長高趨勢。   圖:翻攝自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