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正面臨第三波梅雨季滯留鋒面的影響,各地降雨機率大增。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分享「水氣頻道影像」,民眾可見到一道從中國南海延伸至北美加拿大西岸,長達一萬多公里的水氣帶,吸引多數網友底下留言:「好像條水龍」。

多數民眾並不知道何為「水氣頻道」,網友底下留言詢問,鄭明典親切回覆指點迷津:「水氣頻道」指波長約6.7微米的紅外線觀測頻道,用來看大氣中高層的水氣含量,越白表示水氣越高。這現象每年都有,但如此壯觀的景象也實屬少見。

鄭明典也同時分享「風場預報圖」,指出南北風交界處就是「鋒面」,鋒面處便會產生大量雲系與降雨現象。從該圖可以簡單知道台灣目前正壟罩在鋒面之下,造成全台多處降雨。簡單易懂的兩張圖片引發網友討論:「大自然的力量!」、「漂亮」、「來吧!仍缺水中」、「像外星生物的臉」。

風場預報圖,可見一道明顯的鋒面。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水氣頻道影像,一條長型水氣帶綿延至北美。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