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的報導,新加坡高等法院6月22日判處一名婦女 30 年監禁,罪名是她虐待後殺害了她的緬甸籍家庭幫傭,包括挨餓、折磨和毆打她,時間長達一年之久。

兇手蓋亞提裡·穆魯加延(Gaiyathiri Murugayan) 於 2 月承認了 28 項她虐待 24 歲的女傭比昂蓋頓(Piang Ngaih Don )相關的謀殺罪,比昂蓋頓在2016年被虐待至死。新加坡法官認為,雖然40歲的蓋亞提裡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但她所犯下的罪行令人髮指,而且是有目的的。法官根據警察局筆錄說道 :「她能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並且在行為上是有目的的,她並不缺乏理解自己在做什麼的能力。」

而兇手蓋亞提裡的律師 說,他當事人的與兇手的家人要求他提出上訴,請法官判15​ 至 16 年的較短刑期,以便她在獲釋後仍能與孩子們共度時光。患有精神障礙的人看待事物的方式不同,他們無法擺脫困境,蓋亞提裡的律師告訴《路透社》,對家人來說,30年的刑期和無期徒刑一樣糟糕。

亞洲與東南亞的幫傭與NGO組織長期以來一直報告說,他們受到雇主的嚴重剝削和虐待,以及惡劣與危險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這些家庭幫傭大多是來自包括緬甸、印尼和菲律賓在內的東南亞國家的女性移民,她們通常在工作的國家法律下幾乎沒有受到保護。

移工組織表示,台灣政府對移工的保障也並非完善,過去30年,台灣引進移工的過程裡,輕鬆的是輸出輸入的兩地政府、發財的是兩地的仲介業者,被壓迫和剝削的,卻是為台灣與其母國帶來巨大貢獻的底層移工。

台灣移工聯盟(MENT) 每年都會舉辦移工大遊行。(示意圖)   圖:翻攝自1095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