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近日諸多言論引發爭議,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力挺中國,稱既然北京都否認對伊斯蘭教與維吾爾族人進行迫害,就應該要尊重中國的行事方式,但隨後又對喀什米爾議題批評印度的暴力行為。不僅如此,後談及伊斯蘭女性遭遇性暴力的問題時,伊姆蘭汗竟然說「女生穿很少,就會對男人產生影響」。

伊姆蘭汗接受《Axios on HBO》節目主持人喬納森·斯萬(Jonathan Swan)專訪,談到巴基斯坦國內性暴力增加的議題時,竟回應「如果女生穿很少,就會對男人產生影響,除非這些男的是機器人」,伊姆蘭汗更稱穿著具挑逗性的服裝,容易刺激性暴力增加是「常識」。

伊姆蘭汗試圖為自己辯護,「我們沒有舞廳,也沒有夜店,這裡有著很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如果把誘惑拉高到一個程度,但年輕人無處可去,就會發生一些後果」。

伊姆蘭汗這番話引發一些關心伊斯蘭女性權利的人士不滿,國際法學家委員會法律顧問里瑪·奧梅爾(Reema Omer)批評,伊姆蘭汗只是為男性的性暴力行為推卸責任,對其譴責女性並以說教的態度發話相當不以為然。

這並非伊姆蘭汗首次談到相關看法,在今年四月,伊姆蘭汗在接受巴基斯坦Geo TV訪問時,曾試圖為傳統伊斯蘭針對女性的律例辯護,然而,他稱女性戴「面紗」概念,就是為了避免誘惑人,更稱如此一來,這個社會就不會產生誘惑,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避開的意志。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