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共同社》今天(23日)發布獨家報導,指厚生勞動省22日已著手協調,擬將AZ疫苗列為免費的公費接種對象,允許60歲以上民眾接種。將在月底召開的厚勞省專家小組會將討論是否批准。

日本厚勞省在5月份時批准AZ疫苗的緊急使用權,但由於國際偶有血栓不良反應病例報告,所以表明短期內暫不使用的方針。也因此本月4日將124萬劑暫時在日本國內不使用的AZ疫苗捐贈給台灣

《共同社》報導,日本醫學專家提出「主要在英國進行了相當數量的接種,效果也得以確認,作為選項不應排除」的意見,使得厚勞省決定重新探討是否使用,但預計獲准使用的可能性較大。而且根據了解,由於血栓不良反應多出現在年輕人身上,所以日本初步擬限定60歲以上民眾使用接種。

日本贈台124萬劑AZ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開放高齡民眾接種,但短短一週傳出百餘名民眾接種後死亡,雖無法證明死亡與疫苗不良反應的「正相關」,但仍讓高齡民眾心生畏懼出現緩打潮。而日本根據國際訊息,打算允許60歲以上民眾接種,也頗有「消毒」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