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報導,昨天(22日)下午,深圳疫情警報新聞通報並通報,深圳控制中心完成武漢肺炎基因推斷,目前6/14疫情報告中,4個報告病例感染的武漢肺炎均為Delta變種病毒,與CA868國際航班輸入的陽性病例病毒基因組序列高度同源。

武漢肺炎變種毒株德爾塔(Delta)繼在廣州引發本土疫情后,近日又在深圳、東莞引發本土疫情。目前,德爾塔變種毒株已傳至全球92個國家和地區。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指出,6月21日廣州警方在對一起四代重點病例接觸追溯過程中發現,第三代接觸者與第四代接觸者,僅用14秒就完成傳播,隨後媒體釋出報導影片,在影片中感染者在餐廳只與被感染者無接觸擦肩而過就完成病毒傳染,是本輪疫情接觸時間中最短的!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的衛生當局在追踪病例時,推測有幾個人甚至沒有發生身體接觸,只是擦肩而過的一瞬間就已經感染。

該州的首席衛生官員克瑞·錢特(Kerry Chant)解釋說,他們懷疑一位60歲的司機可能至少傳染了六人,其中一些人壓根與他沒有過密切接觸。

他們只好通過監視器視尋找感染者之間的關聯,結果發現有至少三名感染者跟這位司機只是出現了「短暫得可怕」的會面,包括同時過了一條馬路、在商場或咖啡館外擦肩而過。每次人們發生關聯時相距都在10-60厘米間,但時間不過幾秒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