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開放年長者、慢性疾病患者施打後,傳出多起接種後猝死案例,讓許多尚未施打的老人家感到害怕,除接種意願大幅降低,甚至想著要等未來施打別種疫苗。但台大醫師YouTuber蒼藍鴿就在影片中強調:「這些死亡(老人猝死),都跟疫苗沒有直接關係」,只要看「背景值」就可以得知。

蒼藍鴿表示,疫苗根本就不是造成死亡的主因,但新聞上卻沒有說明老人死亡主因,其實大多數都是慢性病、急性病,像是「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腦中風、嗆到吸入性肺炎等,這些都是非常容易造成老人家死亡的疾病」,今天老人家不管有沒有打武漢肺炎疫苗,他們就是「容易致死疾病的高風險群」。

蒼藍鴿指出,即使在沒有疫情的台灣,其實每天都還是會有幾百名7、80歲以上的老人家過世,這是平均值,也因為老人家本來就是高危險群,只是現在疫情下的台灣剛好「廣泛讓85歲以上的老人施打疫苗」,前幾天打的比例也很高,因此以機率來說打疫苗的時間跟老人死亡的時間點本來就會很相近,「這就是背景值的概念」。

他進一步解釋「背景值」的概念:「所謂背景值就是說,在沒有施打疫苗的台灣如果每天有200個老人死亡,而有打疫苗之後台灣每天還是每天約莫200個老人死亡的話,代表打不打疫苗跟老人死亡率沒有關係」。

而各國在回歸統計後發現不管有沒有打疫苗,「背景死亡值」都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說,廣泛接種疫苗後一天死亡的人數也沒有上升,這就代表疫苗根本不是致死原因。對此,蒼藍鴿也總結表示:「時序關係並不等於因果關係」,其實這些死亡(老人猝死),都跟疫苗沒有直接關係。

他也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解釋,「今天你中午喝水、下午滑倒受傷,但我們並不會認為是因為中午喝水,導致你下午滑倒受傷」,蒼藍鴿強調,當中沒有因果關係,這就是目前接種疫苗猝死後的真相。

蒼藍鴿解釋為何疫苗不是造成猝死的主因。   圖:翻攝自YouTube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