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滯留鋒面與西南風持續影響台灣,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3)日天氣仍舊不穩定,西半部及東北部容易出現局部較大雨勢,且降雨屬於一波一波發展,因此上午也對台南、高雄、屏東、宜蘭等4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提醒民眾留意對流發生時伴隨的強風、雷擊等劇烈天氣現象。

氣象局表示,今日滯留鋒面仍在台灣上空加上西南風依舊偏強,天氣持續不穩定,白天西半部降雨有機會再度增多,各地出現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偏高,部分區域仍有局部對流發展造成較大雨勢。發布大雨特報地區,包含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

氣象局也提醒,降雨屬於一波一波移入或發展,當中會有雨停的空檔,不過一但有對流發展並通過時,就容易出現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請留意對流發生時伴隨的強風、雷擊等劇烈天氣現象;由於連日降雨,山區請留意坍方、落石、溪水暴漲,適逢大潮,低窪及沿海地區也要慎防局部積淹水。

溫度方面,氣象局指出,今日各地感受舒適,高溫約28到30度。另外,受到西南風影響,蘭嶼、綠島及金門易有8至9級強陣風,請多留意。

受到滯留鋒面影響,氣象局表示,南部及宜蘭地區要留意大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