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富士電視新聞網(FNN)、東京廣播電視台(TBS)、日本電視台等在報導一起殺人案件時,將多張女性(19歲)被害人的照片未經處理添加在報導中,卻沒有放出嫌犯照片,還將嫌犯被捕影片進行打碼處理。此舉引發日本網友熱議,不少人批評這些日媒「褻瀆死者」。

涉嫌謀殺被捕的人是在橫濱打工的夏海翔太(23 歲)。 兇嫌於上個月 7 日在家附近的竹林中用刀刺死居住在千葉縣袖浦市的美容學徒中込愛美(19 歲)。當地警方在日本千葉縣的一片竹林中發現一具女性屍體,屍體上有多處刀傷,但在現場沒有發現凶器。警方以殺人案立案偵查,經過一個多月的搜查行動後於6月21日將嫌犯抓捕歸案。據報導,嫌犯與被害者在社交媒體SNS上結識。

多家日本媒體報導該案件時使用了被害人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照片​​和畢業照片,並且在使用時沒有進行打碼等圖片加工處理,被害人的照片因此被傳播至日本各地。相關日媒此舉引發眾多日本網友的強烈不滿,多名網友在視頻網站的評論欄和推特上抨擊涉事日媒的做法。

日本網友批評 公布受害者私生活、照片的事在日本媒體已經行之有年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