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報導近日在河北燕山大學的教授,自稱已推翻愛因斯坦相對論,他的研究被選入2021年河北省科學技術獎,這位教授的研究引起當地熱議。

據中國媒體報導指出,燕山大學教授李子豐研究項目名稱為 「堅持唯物主義時空質能觀-發展牛頓物理學」該教授自稱已推翻誤導物理學界和人類認識世界基本方法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為科學的健康發展掃清了一個巨大障礙。然而河北省教育廳相關人員表示,對此事並不了解,需要進一步了解才能做回應。

中國的研究向來跟黨國核心思想馬克思主義脫不了關係,連科學研究也能扯得上邊,該教授說自己的研究為「屬於堅持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顛覆性創新的、糾正物理學中的謬誤,探索解答古老問題」該研究被官方公布後,引來不少網友質疑,有網友認為,哲學可以批判,但哲學的批判沒有能力代替科學本身對自己的批判,還要以實驗為基礎。

針對其是否有嚴謹、科學的最新研究結果證明愛因斯坦相對論是錯誤的?該教授表示 :「當然有,現有的研究是以唯物主義作為研究基礎,論點就是實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