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士林某長照機構爆發群聚感染,造成48確診、3人死亡,市政府昨(21)日的回應是:於14日第一時間衛生局便立刻處理快篩,市府在14日後沒有任何的擔誤。不只如此,20日台北市府還表示將追究機構是否隱匿疫情。

事實如何?機構真的隱匿疫情?市府真的沒有任何擔誤?

機構方的說法,8日有長者確診就向市府通報,期間衛生局、警察局、健康中心都有打電話要資料,從頭到尾都沒有隱匿疫情。而且8日通報後,因為衛生局不疫調、不隔離、不快篩,機構院長只好自行自費安排快篩,衛生局也知情。

上述機構的說法與昨(21)日記者會上衛生局說法高度一致。 

昨日記者會上衛生局技正:8日該機構出現第一例確診者,便向台北市府通報, 機構並自行找醫院啟動「自己的快篩」,快篩後於9日第二例確診有向市府通報,12日第三例確診案例亦向市府通報;台北市府於14日決定進行分流、安置、篩檢以保護住民,然後於16日進行普篩,並於20日完成機構清空。

綜合兩邊說法,我們得到了驚人的結果:「台北市府說謊」。台北市府嚴重延誤處理士林長照機構感染COVID-19一事,導致機構群聚感染擴大,造成確診與死亡數增加。 

一、台北市府不只一次延誤,而是三次延誤。

第一次是8日,當機構內第一次出現確診案例時,第二次是9日第二確診案例出現時,第三次是12日出現第例確診時,以上三個時間點市府都有機會亡羊捕牢,可是,柯市長,你沒有,你16日才進行快篩,你20日才完成清空。

二、台北市府不僅延誤介入處置的時間點,更延誤行政執行。

14日,在第一確診例於8日通報後6天,市府終於啟動分流、安置機制,然,台北市府卻再花了6 天,到20日才完成機構清空。柯市長,信義區長照機構染疫,你二天完成清空計畫,此次士林再發生機構群聚,你應該更嫻熟有經驗,為何6天才完成清空?

三、市府從頭到尾完全狀況外。

不只是沒有記取信義區長照機構的慘痛教訓,調整機構染疫SOP,更有甚者,對士林長照機構的疫情發展台北市府也完全狀況外,所以,20日才會「一日數變」,機構確診數從25例改口到幾乎倍增的47例,連已經有三位死亡都全然不知。

四、沒有疫調、沒有匡列、沒有隔離,「精準疫調」只是假話。

很欣慰在疫情爆發近一個月後,你在6月14日終於表示要改變戰術,以其它縣市已執行了一年的「精準疫調」方法來「殲滅病毒」;不說5月發生的信義長照案,也不說北農案,士林長照機構感染市府「正好」是14日開始處理,不正應該藉此機會執行精準疫調以展雄風?不是應該進行疫調、公布足跡(機構有42名工作人員)、擴大匡列,以殲滅病毒於無形?柯市長,將近十天過去了,不要說你沒有在士林長照案執行精準疫調,台北市確診案例中,我們沒有看到有任何一案執行精準疫調。

柯市長,政治不難,誠實而已!抗疫的路很長,此時承認錯誤、矯正政策並不可恥,可恥的是繼續錯誤的政策、讓員工累死、讓市民枉死。

文/許嘉恬(民進黨婦女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