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趨近偏執的堅持下,北市府自行開發的疫苗預約系統匆促上路,由於技術問題叢生,再加上太多長輩不諳網路操作,導致疫苗開打之日處處出現各種混亂。因為節目評論工作之故,自己三天內走訪了仁愛國小、萬芳高中與民生國小三個注射站,在了解實際情況後,直接可將這場治理災難歸納為柯文哲自以為是的行事風格。

為了避免人滿為患造成群聚風險,較有資源的醫院診所只能將手上名單進行分時分流,同時設法自行協調附近學校規劃為注射站。許多人好奇為何要讓醫療系統在注射疫苗的本分外,還要進行各項繁瑣的行政事務?

就市府職責來說,民政局或教育局應該主動協助取得各類場地才是。然而一位醫生私下告訴我實情:「柯文哲一定認為每家醫院都和台大一樣,怎麼可能借不到場地?這就是一種沒有社會經驗下的高傲心態,凡事自覺理所當然,從不知道別人面對的問題」。

許多媒體報導萬芳高中哪個吃力的兩百公尺好漢坡,面對社會的質疑,現場醫護人員無奈回答「我們先前忙於處理通知八十五歲老人已經不可開交,還有負責所有施打疫苗的作業,我們只能選離醫院最近的場地,院方也設法租接駁車解決問題」。難道這些狀況,市府都沒辦法協助處理嗎?我心中一直浮現這些疑問?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民生國小,在市府無所作為的狀態下,長庚醫院首日就得自行面對蜂擁而至的長者及陪同家人,在作業不及的狀況下除了人員無法分流外,動線混亂也影響了疫苗注射的效率。

等我第四天造訪的時候,先前媒體報導的混亂現象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井然有序的環境,所有老人在施打過程中都得到最好的照顧與服務。我內心正趕到迷惑時,長庚醫院的謝院長親自為我解釋他們的調整。

走過第一天的混亂後,謝院長與同仁隨即針對民生國小的施打狀態做出修正。為了防止人潮湧入造成群聚,他們也自行進行分時與分流,所有長者都被規劃成以小時為單位前往注射站;為了不讓人群暴露在高溫陽光下,謝院長請自己朋友贊助一塊從大門到等待區的遮陽篷,並從醫院搬來了好幾台冰扇用以降溫。

最關鍵的是,為了增加疫苗注射效率也採取宇美町式打法,但學校禮堂位於地下室沒有電梯與無障礙空間,所以一次借了五間教室簡化為濃縮版。每間教室只要達一定人數,文件查驗、注射一次完成,在等待休息時還有醫療人員在教室外走廊從事即時衛生教育,提醒家人回去如何觀察與照顧家中長輩。

謝院長陪我走出民生國小時,誠摯地告訴我要在節目上讓國人與市民知道北市醫療人員的付出與用心。我內心想,你們默默付出照護全民健康,做了許多自己份外該做的工作,台北市長除了出一張嘴外,究竟做了什麼實在無人可知!今日看到禾馨憤而公開與市府衛生局官員間的互動對話,我更感嘆柯文哲把防疫當成自己的表演秀,所有的目標只為了砲打中央累積個人政治資本。

張宇韶(右)實地查訪疫苗施打狀況,與長庚醫院謝院長(左)交換意見。   圖/張宇韶提供

走過第一天的混亂後,醫護人員隨即針對施打狀態做出修正。   圖/張宇韶提供

為了增加疫苗注射效率也採取宇美町式打法。   圖/張宇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