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愛爾蘭副總理利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在上周愛爾蘭統一黨會議上表示,一個統一的愛爾蘭可能會在他有生之年誕生,任何人都不應該反對這件事發生 :「對有些人來說,討論統一的時機永遠都不對。」

同時,瓦拉德卡也指出,在愛爾蘭有人對討論這件事感到不安;英國北愛爾蘭事務大臣路易斯(Brandon Lewis)則對於他的相關發言感到很驚訝,勸愛爾蘭的政治家應少做這種發言,尤其是在英國脫歐的時後。

瓦拉德卡直言,有些人認為英國脫歐這三年不是討論愛爾蘭統一的時機、民主統一黨遇上了一些困難所以這周也不是時機、未來幾個月將進行《北愛爾蘭議定書》的談判亦不是時機、明年議會要選舉仍然不是時機。

「對於那些不喜歡談論統一的人,包括我們黨內的一些人來說,時機永遠不對。」瓦拉德卡說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在討論統一這件事,他想和這些人談談,他還希望可以在北愛爾蘭建立一個分部。

「我們應該自豪地說,實現統一是我們一直渴望的事情。作為一個政黨,努力實現這一目標也應該是我們的使命。」不過,瓦拉德卡也強調,統一的方式絕不會是愛爾蘭「吞併」北愛爾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