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表示,今(21)日受到西南風及梅雨鋒面接近影響,截至中午12點,在彰化、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已有23個測站累積雨量超過200毫米,氣象局也持續發布豪雨、大雨特報。另外,明日起到週四梅雨鋒面將滯留台灣上空,可能帶來大雨或豪雨等級降雨,且明日及週三降雨相對比較明顯,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氣象局技正羅雅尹表示,過去幾天受到西南風影響,中南部清晨到上午都會有一波較明顯雨勢,而今(21)日仍受西南風影響,並隨著鋒面逐漸接近,中南部地區降雨又更為明顯。根據資料,截至中午12點10分,在彰化、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共計已有23個測站累積雨量超過200毫米,彰化埔心測站更達314毫米。北部、東半部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下午過後也會有局部的午後雷陣雨發生。

氣溫方面,氣象局表示,北部及東半部沒下雨時仍悶熱,高溫約32到35度,局部地區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機率,中南部則在30度上下。由於西風沉降影響,花蓮縣、台東縣、台北市、宜蘭縣,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因此氣象局也發布高溫特報。

羅雅尹指出,梅雨鋒面正逐漸接近台灣,今晚到明晨竹苗以南地區,因鋒面靠近可能出現較大雨勢,北部也會開始出現局部降雨。預估鋒面週二到週四都持續滯留台灣上空,中南部、北部、東北部要留意短暫陣雨或雷雨,也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尤其鋒面附近容易有中尺度的對流發展,並帶來短延時強降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週二、三降雨相對比較明顯,氣象局也會視情況隨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或天氣特報,提醒民眾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