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0)日國內新增107例武漢肺炎本土確定病例,是本土疫情爆發以來確診數最低的一天,對於6月28日是否能解除三級警戒,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昨日在臉書表示,他認為從指揮中心口風來看6月28日是不會降回2級了,但有可能分項解封。他指出以台灣現有的疫苗數量與PCR檢測量能,不容繼續發生群聚,因此台北每日新增10例以下也不能接受解封。

沈政男表示,昨天案例降低,主要是新北降低,在解封方面,他以基隆市長林右昌說法指出,台北即使每日新增10例以下,也不能接受解封!「必須疫苗打到一定程度,而且新增案例更低才行。若果如此,那麼解封可能至少還要兩、三個月。」

沈政男說明,依指揮中心昨日的口風來看,「628日是不會降回二級了,但有可能讓中南部的某些場所或活動降低管制,或可稱為一種分項解封,對比於分區解封。」分項解封如,戴口罩的集會人數可以放寬什麼的。而他覺得最沒必要的是:「超商與小吃店的實名制」,就只是進去買個東西而已,他建議可先取消。至於在店內吃東西,嗯,恐怕還得再等一等。

沈政男說,若是台北每日新增10例以下也不能接受解封,而就算即使疫苗打到6成人口,「……有可能還是無法解封,因為,還是會有零星案例出現。」沈政男指出,台北市目前發生士林機構群聚,一下子暴增幾十名確診案例。全日機構住民與工作人員必須全員施打疫苗,若不是這樣就必須趕快補強。他認為,一旦發生長照機構群聚,就必須立即解送隔離處所,並密集採檢PCR。現在絕對不能快篩陰性就放過。甚至所有全日長照機構都必須定期採檢PCR,即使沒有疫情。全台不過十萬張全日長照床位,「以台灣現有的疫苗數量與PCR檢測量能,不容繼續發生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