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產運銷公司發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感染事件,台北市市場處昨(20日)證實有20人確診,及在批發市場、零批場攤位承銷商18人確診,另傳還有7位派遣工確診,但並未算入,北農工作場域已有累計45人確診。台北市政府啟動「北農2.0專案」,由原剝皮寮快篩團隊進駐北農,成立前進指揮所,副市長黃珊珊上午也赴現場勘查。她說,這週會先找設立快篩站、施打疫苗的場地,預計北農員工、承銷人、理貨員等約有3000、4000人,數量相當多,篩檢後也會安排施打疫苗,已獲中央同意北市多配發到的10%疫苗來支應。

黃珊珊上午前往第一果菜市場場勘,至於第二果菜市場,則是由防疫專車到現場,將113名員工載到中興醫院進行快篩。台北市政府預計11時半召開記者會進一步說明,市長柯文哲也將出席。

黃珊珊受訪指出,今天剛好是休市日,先將拍賣動線、環境分流調整,對於外界關注確診個案,第一市場目前中央跟北市經過完整疫調,針對批發區域員工狀況都有掌握、很穩定,另外比較多是旁邊有攤商確診,這部分現在也展開精準疫調。

黃珊珊表示,將採取兩大策略,一是安排原來已篩檢過的400多人施打疫苗,還沒篩檢的部分則陸續安排篩檢,針對承銷人、攤商部分也會盡快安排篩檢,並陸續安排打疫苗。

黃珊珊強調,北農是大台北地區非常重要蔬果提供的批發市場,中央同意讓北市多分配到10%疫苗來做這方面支應,讓拍賣員、理貨員、承銷人、攤商施打疫苗,這部分包括各個確診名單,先前很多都是外縣市的。很多攤商住在外縣市,中央也把資料給北市,會繼續做後續追蹤。

黃珊珊說,疫調過程的確會有時程、區域的落差,希望將來疫調上可以互相更完整連結,否則每次都各個回到行政區後,再回來通報,中間有些時間差,有點可惜。

黃珊珊指出,今天剛好休市,會陸續通知其他相關承銷人,明天起安排篩檢,若量很大的話,會在這找快篩站、施打疫苗的場地,預計這星期內陸續完成,因為數量相當多,約3000、4000人。

被問及是否有找到適合設立快篩站的場地,黃珊珊回應,優先用搭車方式,之前北農那批400多人自己騎車去快篩站,那也是一種方法,去快篩過程沒什麼太大問題,現在都是沒狀況的,可以自行前往,今天從濱江那邊的行政同仁113人去快篩站。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上午在北農董事長黃向群的陪同下,視察快篩站整備情形。圖為一市零批場。   圖:張良一/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上午在北農董事長黃向群的陪同下,視察快篩站整備情形。圖為一市零批場。   圖:張良一/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上午在北農董事長黃向群的陪同下,視察快篩站整備情形。圖為一市零售批發場。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