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昨(20)日宣布,因我方派駐香港辦事處官員受港府技術性刁難,已無法續留及赴任,有7位駐港官員更已於昨天下午搭機返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21)日下午4點將召開記者會,宣布「調整駐港辦業務」相關事宜。對此,中國國民黨上午發布新聞稿呼籲民進黨政府與港府珍惜得來不易的交流成果,應透過談判或第三方斡旋以解決問題。 

國民黨針對此事提出五點看法如下:

第一,台港交流易退難進,勿輕言毀棄:在港英政府時期,中華民國駐香港機構是以「中華旅行社」名義在香港運作,民國100(西元2011)年7月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兩岸關係與台港關係和緩且具基本互信,我方才成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亦即駐港辦),比照外國駐港人員待遇安排,且可依業務需要直接與港府相關部門連繫,實屬難能可貴。 

第二,港府勿自外於在兩岸三地的特殊地位:香港過去一向專注其經濟角色,作為兩岸三地的緩衝、商業交流重地,與台灣關係良好,而台灣駐港官員活動也與兩岸政治無關,現在港府因為政治理由不核發我官員簽證,傷害台港雙方長期以來的良好關係,也損及香港在兩岸三地原本擁有的特殊地位,令人遺憾。

第三,要求我官員於原本的港簽文件外多加政治承諾,並無必要:港府自民國107年7月起,開始對我駐港辦官員簽證增加政治條件,亦即要求簽署承諾書,「承諾不得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不能做出有損香港繁榮穩定、或令港府尷尬的言行」,這是因為台港政府雙方互信急速衰退的結果,國民黨絕不樂見。 

民進黨及其政府近年有無插手香港內部事務,外界自有論斷,然港府不必在我方官員簽證手續刻意凸顯「一中原則」,台港雙方官員應有公平互惠之待遇,且台港雙方於民國100年換文以互設辦事處,當時台海兩岸以「九二共識」(內涵為「一中各表」)當作交流與政治互信的基礎,我方之「一中」根據憲法為中華民國,只要我官員依循我方憲法及尊重香港當地法律,港府以承諾書強調「一中」等事,即是多此一舉。 

第四,之前承諾會「維持現狀」的蔡英文總統也有不能迴避的責任:雖然中共當局在「一中原則」上強逼我駐港官員表態,不利兩岸彈性處理、暫時擱置敏感爭議的過往實踐,然純就台港關係而言,民進黨政府顯然和港府同樣都無法彈性處理「一中」問題,嚴重影響雙方民眾的權益。 

5月時才說會堅持到底的民進黨政府還必須捫心自問,務虛地拋開了比「一中原則」更具彈性的「九二共識」,又無法如願在兩岸關係建立有效的互動及法律模式,現已在實務面上見到兩岸關係快速惡化、我駐港辦運作被迫調整、香港與澳門駐台辦事處暫停運作,這樣弊大於利的結果,負責任的執政者應該勇敢調整現有政策。 

第五,對於我駐港官員長期受到政治壓力仍堅守崗位一事,國人應予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