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桃園總醫院群聚感染桃園市鄭文燦今(20)日下午召開疫明說明會議表示,目前院內共有2名護理師、4名病患、5名看護染疫,另有2位護理師家人也採檢確診。

鄭文燦指出,今日桃園新增16例本土個案,其中9例為國軍桃園總院的確診案例,為該院同一病房的4位病人及5名看護,其他7例確診個案中,有4位是在居家隔離範圍的個案,3位調查中,因此今日並無相關足跡。

鄭文燦表示,有關國軍桃園總醫院群聚感染事件,市府全力協助疫調及後續採檢,目前以完成環境採檢,全院1083位醫護及行政人員均要採檢,病人及陪病家屬共計302位也須進行採檢,之前已有208位採檢完畢,另外針對出院病人也會追蹤採檢。

鄭文燦強調,醫院群聚感染一定要用最高標準處理,醫院的防疫等級也需落實防疫基本規範,全部的採檢是必要的,這三天暫停急、門診3天,務必要讓醫院完成清零後才能恢復營運。 

鄭文燦提到,因為這次群聚感染有看護確診,目前大部份醫院都有把看護納入疫苗接種範圍,市府已要求所有醫院,只要在醫院執行看護工作者,都必須納入第一類疫苗施打範圍;第一類施打範圍包括醫院裡的非醫事人員,雖然看護可能有流動性,但只要在執勤看護前就必須完成疫苗接種,讓整個醫院的保護力更強。 

另外病人部份,目前已實施入院前篩檢計畫,相關疫調等傳播途徑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判斷,市府也會要求國軍桃園總院以最高、最嚴格、最迅速的標準處理這次的群聚感染事件。 

衛生局長王文彥補充,目前確診的2位護理師,1位無症狀,其被傳染的同住家人也沒有症狀,另一名護理師雖在6月11日有發燒,但因其在6月8日接種AZ疫苗,因此很難界定其發病日。另外在全院採檢部份,因院方有實施分艙分流,確診者(含看護)均集中在9病房,另2名在加護病房服務的染疫護理人員也沒有照顧其他病人,目前9病房及ICU採檢結果出爐,除了9位確診者之外,其他都是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