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今年5月中台北市萬華區成為本土疫情爆發中心,台北市政府緊急在5月14日於萬華設立和平、中興、西園醫院及剝皮寮四處快篩站。時隔1個多月後,台北市確診人數已有明顯下降。台北市政府今(19日)宣布,萬華剝皮寮快篩站今起正式功成身退,上午10點半已開始撤站。

北市府表示,在萬華疫情初爆發之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刻下令在當地尋點設立快篩站,並於5月14下午4點,下令4小時後順利啟用,創下台灣在疫區成立快篩站之首例,北市並率先使用抗原快篩,加速找出遭感染者,提前防疫佈署。北市快篩站設立後不久即獲得中央指揮中心的支持,同意北市使用抗原快篩,加速採檢、匡列感染源,在不斷努力下,萬華地區的盛行率,已經明顯下降,證明當時的決策相當正確而及時。

北市府進一步指出,近期萬華疫情已獲得相當程度控制,防疫作為也相應彈性調整,除固定式快篩站,更成立機動快篩隊,針對熱點主動出擊,抓出隱形傳染鏈,剝皮寮快篩站在任務執行36天後,於6月19日功成身退。

為此,柯文哲上午親赴剝皮寮快篩站,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濟醫院、北護分院的護理團隊致贈感謝狀,感謝各單位這段時間齊心協力,感謝當地居民、店家對於這段期間的包容。

萬華剝皮寮快篩站今上午撤站。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