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促成BNT疫苗採購,總統蔡英文昨接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行政院也授權洽購1000萬劑BNT疫苗。但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質疑,蔡政府拖了這麼久,無視人民要疫苗想活命的聲音,直到郭台銘直接攤牌,才願意授權給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代表政府與德國BNT原廠洽談,這難道不是把政治算計置於人民的生死之前?

鄭正鈐表示,郭台銘向蔡政府直球對決,不但在臉書發出聲明,把捐贈疫苗卡關的矛頭指向民進黨,蔡英文接到郭台銘這顆球,忙著澄清沒有阻擋、沒有拖延,行政院趕緊召開記者會,授權台積電與鴻海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談購買。

但鄭正鈐指出,既然政府能以授權的方式採購疫苗,為什麼之前還要以「原廠授權書」、「出貨證明」等各種行政限制與干擾,百轉千迴後,才獲得授權?台積電捐贈500萬疫苗,國人非常感謝,但與郭台銘捐贈疫苗的過程對比之下,蔡政府有無「行政卡關」以及「各路看不到的力量技術拖延」,其實不言可喻。

鄭正鈐也解讀,郭台銘直接公開合約內容,向上海復星製藥買BNT,由德國製造出貨疫苗。並強調需要政府先明確表達立場,盼得到總統蔡英文的承諾。郭台銘此舉,也讓民眾了解,原來蔡政府的卡關,就在於「上海復星製藥」,卡在意識形態上。然而上海復興製藥擁有代理權,台灣要買BNT,就無法繞過。但蔡政府只關注意識形態,卻無暇聽見百姓要活命的聲音。

鄭正鈐因此批評,蔡政府的疫苗政策錯誤,不但買不到足夠的國際認證疫苗、也無法掌握疫苗能否如期到貨、更無法讓國人免於無疫苗可打的憂慮之中。然而蔡政府不但不肯認錯,連民間要捐贈疫苗,還要求得政府青睞,拜託政府「高抬貴手」,這是何其荒謬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