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近日開放長者施打,部分民眾憂心接種疫苗後產生的副作用。日前響應北市醫護徵召令的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在臉書分享自己打完AZ疫苗出現的副作用。儘管如此,她仍呼籲,曾經感染過Covid-19的人、孕婦、癌症病人等應施打疫苗,並強烈建議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洗腎)、心臟疾病、肺部疾病、免疫不全疾病者施打。

蔡壁如表示,從免疫學的觀點來看,所謂的疫苗接種,就是將疫苗製劑接種到人體內,藉由免疫系統對外來物的辨認,以產生對抗該病原體的抗體,使人體獲得抵抗某一特定或與疫苗相似病原的免疫力,讓人體對該疾病具有較強的抵抗能力。

蔡壁如指出,新冠肺炎疫苗打到我們身體裡面,讓我們的身體產生免疫反應,這些免疫反應的症狀,可能會是:出現局部的紅腫熱痛、身體也可能會感覺到頭暈,甚至發高燒、全身肌肉酸痛,類似感冒的症狀。蔡以自己為例,打完AZ疫苗之後的2個小時,她的頭就暈到不行,甚至不能工作,問其他學弟妹,在第一線醫護人員幾乎都會有的症狀;頭暈、還會發燒、全身無力、肌肉酸痛。打完疫苗,學妹很貼心幫她準備普拿疼,吃了二劑,休息一天就好了。

蔡壁如認為,理論上休息個半天、一天應該就會緩解不舒服,如果症狀變得很嚴重的話,就要去就醫。如果高燒不退,第一天可以吃普拿痛,如果吃了藥,還是高燒不退,記得一定要去看醫生。

蔡壁如提到,她在篩檢站及門診常被問到幾個問題,像是曾經感染過COVID、孕婦與孩童、癌症病人等這些「特殊族群」要不要施打疫苗,她呼籲,曾經感染過COVID、孕婦、哺乳中的婦女、癌症病人都建議施打,並特別強調,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洗腎)、心臟疾病、肺部疾病、免疫不全疾病者,強烈建議施打疫苗。

此外,年紀65歲以上,住在安養或長照機構及有以上疾病者,可能為COVID感染後重症的高危險群。且接種疫苗後,能有效降低住院及重症的情形,也強烈建議施打疫苗。

另就孩童施打疫苗的建議,蔡壁如稱,針對兒童的臨床試驗還在進行中,因此,CDC目前不建議兒童接種COVID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