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尚未趨緩,由於全台維持三級警戒,也影響民眾捐血意願,全國血庫持續告急,其中以台北最為嚴重,血庫就快「見底」。對此,台大婦產科重症醫師施景中也在臉書表示,由於缺血院內也發出公告,目前手術以急重症病人為優先,其他手術則要確定有血才能動刀,他也呼籲大家慷慨挽袖捐血,「同島一命,拜託了」。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截至昨日下午2點,全台血庫依舊告急,其中以台北最為嚴峻,A型、O型、AB型庫存量都不到4天;B型也僅有4至7天的貯血量。此外,新竹的AB型血及台中O型血庫存量也不到4天。

對此,台大名醫施景中在臉書發文表示,雙北疫情爆發已近兩個月,三級警戒從5/15實施以來,許多人都很自律足不出戶,以至台北血庫存量也快見底,「幾天前,我們醫院發出警訊,現在的血荒更加嚴重了」。

施景中指出,目前院內少部份恢復的外科、婦科手術,要確定血庫有血,才能安排病人入院開刀,手術幾乎都是以癌症刀為主。他也喊話,希望大家可以挽袖捐血,「同島一命,懇請大家幫忙。將你的生命力,溫暖的灌注給另一個亟需命力延續的人,拜託」。

另外,施景中也提醒,目前捐血中心已建立網站,可以提前預約,除避免群聚,到現場也不用久候。而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公告,若接種AZ疫苗者,需暫緩14天捐血;接種輝瑞、莫德納疫苗則無需暫緩。

台大名醫施景中表示,台北的血庫快要見底,呼籲民眾捐血。   圖:翻攝自施景中臉書

全台最新血液庫存量。   圖:翻攝自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

台灣血液基金會說明施打各廠牌疫苗後是否可以捐血。   圖:翻攝自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