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今(18)日表示,雙方正在密切合作,且美方日前宣布捐贈的75萬劑疫苗預期會在「非常短的時間內」送達台灣。費德瑋也談到台灣代工疫苗的可能性,他指出,雙方有在談合作。今日上午傳出第二批莫德納疫苗將在下午抵達桃園機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證實此事表示,這批疫苗共24萬劑,效期到今年12月15日。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今日召開聽證會,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等官員出席,談論美台關係。由於台灣自五月中旬以來爆發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不少議員皆關切美方計畫捐贈台灣的75萬劑疫苗,何時會送達。

費德瑋表示,關於疫苗何時會真的搭乘飛機運送出去,他無法保證確切時程;但美台雙方正在密切合作,確保疫苗能夠符合台灣的規範,他預期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就會將疫苗運送出去。民主黨籍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追問,是否可能在幾週內送達?費德瑋回應,他也希望如此,有可能更快,但無法提供具體的時程表。

至於美方是否計劃在疫苗製造與配送上與台灣合作,費德瑋指出,總統拜登曾表示要與盟友夥伴合作,讓美國成為「疫苗兵工廠」(arsenal of vaccines),而台灣確實有這方面的能力,目前有在進行談話討論合作可能。

費德瑋指出強調,台灣過去非常慷慨,在全球疫情爆發初期,美國也受惠於台灣的慷慨大方,現在美國捐贈的首批疫苗撥給台灣75萬劑,這只是他們希望進行好幾批捐贈的第一波。他無法針對第二波、第三波甚至是未來的實際分配額發言,但美國會持續考量台灣需求,避免疫情可能重創台灣半導體等關鍵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