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17)日透過視訊,參加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戰略夥伴關係會議,並於會上受邀發表演說。岸信夫呼籲,面對中國在印太地區的霸權主義行動,日歐雙方應強化合作關係;提及台灣情勢時,則稱:「台灣情勢的穩定對國際社會很重要。」

歐洲聯盟擬於9月制訂印度太平洋戰略,因而邀請岸信夫向歐洲議會安全保障及防衛小組委員會(SEDE)發表演說,依此作為制定戰略時的參考。

岸信夫表示,中國現今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採取霸權主義行動,「執意在東海、南海地區以軍事力量片面改變現狀」,日本與歐盟應強化雙方在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

演說也提及中國升高對台軍事壓力。岸信夫認為,事關台灣情勢的穩定,對國際社會的穩定而言也很重要。

綜合此前報導,此非岸信夫首次對外呼籲台海和平穩定;其16日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防長視訊會議,由東協諸國、美國、中國、日本等共18國與會,期間便曾當中國與會代表之面,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岸信夫昨(16)日出席東協(ASEAN)防長會議。   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