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繼6月初贈送台灣124萬劑AZ(AstraZeneca)疫苗後,外相茂木敏充15日表示,目前正在「檢討」追加疫苗事宜,引外界好奇時間、劑量等相關資訊;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7)日表示,「疫苗拿到手前,說的都不算」,日本方面習於使用「檢討」一詞,依此維持應對變數的彈性,代表處在最終結果出爐以前需忍耐克己、嚴防出錯,並為此向民眾致歉。

謝長廷17日於臉書表示,若瞭解日本的說話、做事文化,「檢討」2字就是正在考慮的意思,在事情沒有完全確定之前,不會說死;日本方面2次研擬贈台疫苗皆用「檢討」,表示還未確定,一旦有重要變數發生,就可以取消、暫緩或終止,隨時可以收回去,不會有違背承諾的問題。

論及可能變數有哪些?謝長廷指出,此事如引發負面爭議,恐影響日本形象;若提前洩漏,恐影響信賴關係;反對壓力過大時,也必須暫停;台灣疫苗取得如已無慮,亦不需日本緊急支援;台灣疫情若顯著好轉,亦會降低對疫苗的急迫性。

因此,謝長廷表示,代表處現時需要「忍耐克己、嚴防出錯」,必須如同上次保持低調,不能走漏消息,忍受壓力、誤會和曲解,戰戰兢兢的守護到第二次疫苗「檢討」結果確定,直至疫苗順利抵達台灣,讓更多人可以接種為止。

謝長廷也為此向關心事件發展的民眾表達歉意,稱基本背景、相關資料都可以透明解釋,但時間、數量、協商過程等無法具體奉告,台灣仍有疫苗支援之迫,為了成事,不得不如此。

日本繼6月初饋我124萬劑AZ(AstraZeneca)疫苗,日本外相茂木敏充15日表示,目前正在檢討追加疫苗事宜。   圖:取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