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賈永婕日前購贈324台、每台要價27萬元的「救命神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暖心義舉備受外界讚譽;然而,其也反襯政府的無作為,相關輿論近日轉而成為質疑和檢討,後更因賈永婕昨(16)日遭批「分裂台灣」,網路論戰再將政府推上砲火前沿。

網路輿情粉專《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今(17)日指出,賈永婕12日因得知各大醫院急需HFNC,進而購贈324台,正常交貨期間大約要3週到1個月的時間,她3天內就完成,超強行動力受到各界大力讚賞,截至17日,短短6天內締造5萬2765筆網路聲量

網路聲量經分析,《QuickseeK》指出,捐贈隔(13)日,正負情緒比值分別為20%比17%,此時輿論的焦點在賈永婕身上,關鍵字是「史上最快速的捐贈」;然而自14至16日,輿論從稱讚賈的義舉,轉為批評執政團隊的顢頇與不作為,正負情緒比值分別為14日的11%比29%、15日的12%比23%、16日的11%比24%。

《QuickseeK》也舉實例作證,資深媒體人郭正亮曾表示,民眾原以為是疫情來得太突然,物資來不及準備,在看了賈永婕示範後才知道,政府官員的「不為」才是防疫物資嚴重缺乏的主因;也有民眾質疑,政府自詡「超前部署」,事後被證明僅是大內宣的口號;更有網友認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效率極差、僅會搶功⋯⋯類似的質疑與檢討聲在3日內層出不窮。

除此,賈永婕16日下午開直播時表示,遭抹「被派出來攻打民進黨的人,最終的目的是要分裂台灣」,再度激發網路上正反雙方網友的論戰,政府連帶重回砲火攻擊的前沿。

賈永婕事件近日網路正負聲量走勢。   圖:取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