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接獲民眾陳情,指經濟部逼工業區施打國產,更在國產疫苗取得緊急使用授權前就提前造冊,若不願打國產或要指定疫苗就不造冊。 對此,經濟部與全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階發出聲明,表明並未強迫。但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於臉書公布據稱為「內部文件」的資料,內文明白寫著,「(國產疫苗)預定7月底前可以開始施打」。

鄭照新指控,經濟部所屬工業區造冊的目的,就是預設尚未通過授權的疫苗已經「超前授權」。內部流出的圖片中所流出的文件,名為「新冠肺炎公費施打Q&A」。此份文件作為會員的廠商看不到,只提供給全國各廠協會理事長以及會務幹部做內部參考。

鄭照新進一步指出,該份文件第四項「施打時程及醫護人員安排」一項,問及「何時開始施打疫苗」,內文明白指出該項調查是「依照國產疫苗可能施打時程先行造冊」,這與經濟部表面上所言「不會強迫施打國產疫苗」的說法根本背道而馳。

該文件的第四項的「何時開始施打疫苗」,回答寫著「施打時間不確定,因為疫苗是中央指揮中心統籌分配,賴理事長有向總統爭取希望工業區可以快點打,如果國產疫苗順利取得緊急授權,預計7月底前可以開始施打,外國疫苗可能就要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排定的順序施打。我們依照國產疫苗可能施打的時程,必須先造冊及進行各項事情準備工作,否則一旦確定可以施打,會來不及作業。」

鄭照新質疑,一個尚未通過審查的疫苗,除非得到消息將先射箭再畫靶的未審先過,否則這樣的調查意義何在?這是否等於證實了,疫苗審查程序非常可能未審先過,並私下暗示甚至施壓民間配合辦理?

鄭照新主張,經濟部的解釋,無法抹除民眾的懷疑,而該份文件裡面明白提到總統蔡英文的態度,總統是否應該出來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