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昨(16)日在瑞士日內瓦進行首次會晤,雙方並於會後聲明中表示,將鑑於當前成果,持續尋求戰略領域的穩定。對此,《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鍾原表示,中國原極力拉攏俄國、欲組反西方軸心,然而俄國爲力避衝突,將不參與美中對抗,中國將成孤立的軸心。

白宮16日發布的「戰略穩定」聲明簡短,其中提及:「美俄在共同目標上取得進展,包括確保戰略領域的可預測性、降低武裝衝突和核武威脅的風險,有鑑於此,2國將展開雙邊戰略穩定對話,尋求為未來的軍備控制和減少風險措施奠定基礎」。

克里姆林宮同日發布的聲明中,則額外列舉了兩國應共同避免衝突與對抗的領域,包括電信技術 (駭客)、選舉進程、核子、國家安全等等。

對此,鍾原表示,白宮聲明顯見拜登政府的戰略排序,美國若能避免與俄衝突、專於應對中國,將能擴大優勢和勝算;克里姆林宮的聲明則可看出,俄國急於全面恢復與美關係,澄清不願與美國發生衝突的具體領域,符合俄國目前面臨的國際環境。

鍾原續指,2國聲明中皆未提及中國,實際上卻心照不宣,俄國不會參與美中對抗,以換取與美國關係的緩和。鍾先以峰會前普丁接受的美媒《NBC新聞》專訪為例,談及中國時,普丁數度將中國推至與美對抗的前沿,甚而可能以中國為籌碼,改善與美關係。

鍾原接續舉出歐盟16日發布的對俄公報為例,其稱「基於對俄國目標的強烈共識,將進行反制、約束和接觸」。鍾認為,俄國與西方關係不比中國,然而在歐盟列入中國為競爭對手之際,若能運用機遇,一方面拱上中國、一方面降低姿態,將能留下「更容易溝通」的印象,藉此紓解國際壓力。

鍾原並指出俄中兩國的差異,稱:「俄國高層不會像中國那樣,對國民毫無人性」,俄國的核武庫固然大上許多,仍不會置國民生死而不顧,與美國開打核戰、介入與西方的常規戰爭,無謂將士兵送入前線做炮灰。

綜述以上,鍾原表示,俄國正以中國作為與西方的談判籌碼,「中國高層明知如此,也無可奈何,只能假裝不知道而已;其仍會繼續吹噓與俄關係,面對國際孤立,高層急需為自己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