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聯社報導,近期一項新研究發現,在美國加拿大銷售的化妝品中,有一半以上都含有與健康狀況相關的有毒工業化合物,影響健康包括癌症和出生體重下降。

聖母大學的研究人員測試了 230 多種常用化妝品,發現 56% 的粉底和眼部產品、48% 的唇部產品和 47% 的睫毛膏都含有氟,該化學物質是鑑定PFAS含量的指標。「氟」即所謂的『永久化學品」,常用於不粘鍋、地毯和無數其他消費品。

根據周二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快報》雜誌上的研究,防水睫毛膏 (82%) 和持久口紅 (62%) 中發現了一些 PFAS 含量最高的產品。研究對 29 種氟濃度較高的產品進行了進一步測試,發現它們含有 4 到 13 種特定的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卻只有一項產品將 PFAS(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質)列在成分標籤上。

代表化妝品行業的貿易協會個人護理產品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乳液、指甲油、眼妝和粉底等產品中,可能會發現少量 PFAS 化學品微量成分。該委員會的首席科學家亞歷山德拉·考茨 (Alexandra Kowcz) 表示,這些化學品用於化妝品中都符合 FDA 的安全要求。

但聖母大學物理學教授格雷厄姆·皮斯利 (Graham Peaslee) 表示,這些化妝品會帶來直接和長期的風險。 PFAS 是一種持久性化學物質。當它進入血液時,它會留在那裡並累積,代謝不掉,更會對環境造成巨大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