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大老、政治評論家沈富雄今 (16) 日表示,政府過於高估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太早實施三級警戒重傷了全國經濟,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是「用牛刀在殺蟑螂」,台灣人民「不會病死但快餓個半死了」。

在今天的臉書po文中,沈富雄先是呼籲流行病學及感染科的專家們,要開始用點腦筋。疫情已經走了一個月,相關資訊也累積得差不多,這段期間感染科醫師及流行病學的專家們,眾聲喧嘩,可惜他們的看法及預測很少與事實相符,可是他們不知反省、不知修正、沒有歉意,反而踏著過去錯誤的腳步繼續往前做錯誤的推測。

沈富雄批評,這些專家們誤己、誤人、誤國莫此為甚,他們犯錯的原因如下:

(1)死背書。

(2)死用模型。

(3)死記過去的經驗。

(4)不懂因時因地而制宜。

沈富雄進一步解釋,他們不但錯了,而且錯得離譜,因為此波疫情有幾個特點是前所未見的,而前副總統陳建仁也犯下了錯誤:

(一) 先行指標Rt於5/10過1.0後,以疾行軍的速度於6日內攻頂,5/15 Rt達16.0,然後以近乎360度的方向翻轉,轉折日5/15比雙北5/15及全國5/19發佈三級警戒同日或早四天。由此可以推論三級警戒的效果被高估而其所造成的經濟傷害被嚴重忽略。

(二) Rt在5/15翻轉向下原因十分奇妙,顯然與原先已經存在的病毒阻絶網大大有關。

(三) 頂峰的確診數陳建仁預測會是4000-6000,結果是600。

(四) 下行的斜率非常平緩,上升坡與下行坡十分不對稱。

(五) 雖然疫情已歷經一個月,但目前的新確診案多數(約60%)屬家庭感染而非社區感染。一鍋尚有餘溫的熱粥被擋在鍋壁內,如蚊子被困在蚊帳內,無法逃逸,但蚊帳內的蚊子遲早必亡。

(六) 安養院與移工案均未成災,因為台灣民情與外國不同,專家們卻大驚小怪,完全誤判。

沈富雄為了解釋上述的特異現象,再提他已經説了一段時間的假說如下:

(1) 台灣的防疫上半場建構了一個梅花座式的病毒阻隔網,此網籠罩在每個家庭外面,與社會阻絶,因此,單鍋式(Single Compartment)的模型不適用。

(2) 病毒傳播的方式是:個人感染→少數群聚→家庭感染…>社區感染。最後一步病毒的挫敗可見諸於部桃事件及華航機師諾福特事件。

(3) 阿公店事件爆發的原因是因其特殊生態及生活環境,病毒很快因少戴口罩及欠缺家庭阻隔網,而很快由群聚進入社區。

最後,沈富雄總結他的分析表示,他為什麼要如此不厭其煩地嘮嘮叨叨,老話一句:

(一) 陳時中團隊是笨透了,藍營說你做得糟透,你也跟著說遭透,你的糟是因為你用牛刀殺蟑螂,目前的疫情根本連「鷄」都不是。

(二) 疫情走到今天,已經不可怕了,Rt小於0.6,與圖形顯然不一致,難道不用動動腦筋修正嗎?

(三) 既然不可怕,就撤銷三級警戒延長令吧!人民不會病死但快餓個半死了。

沈富雄的臉書po文   圖 : 翻攝自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