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日前上政論節目時,說出「全國20幾個縣市民眾,現在是一起陪雙北在坐牢」,論壇批踢踢(PTT)鄉民反應強烈,痛批不是說同島一命嗎?為什麼現在反過來怪雙北的市長、政府跟市民。立委洪孟楷今(16)日在臉書上表示,身為民意代表,可以對任何公眾事務有評論,但先決條件就是要本持做人最基本的原則和道德良知,並要求苗博雅對雙北市民道歉。

洪孟楷說,這已經不是適不適任民意代表的問題、這是有沒有身為一個人的最基本良知問題。要問問支持他主張的朋友,「到底要多冷血,才能講出這樣的話?」

洪孟楷表示,造成防疫破口不追究、一年多前就通過購買疫苗到現在也無下落,還有民代可以在政論節目上公然指稱「全國陪雙北坐牢」,雙北民眾做錯了什麼嗎?需要你用「坐牢」來形容。

洪孟楷指出,身為民意代表,可以對任何公眾事務有評論,但先決條件就是要本持最做人基本的原則和道德良知,你可以不喜歡現任的台北市長,你可以想要對於綠營的大頭們效忠表態,但你絕對不能違背做人的基本原則,把一般的民眾給牽扯、污名化。

洪孟楷最後強調,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大家共同的盼望就是早日脫離疫情、恢復正常生活,早日取得合格充足的疫苗,才有放心的一天。執政黨別再想用話術甩鍋,無論是上週針對萬華、或是本週針對雙北,都掩蓋不了現在國內疫苗不足的事實!看看每天確診及離開的國人數目,請別再用雙北人的血溫暖自己。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也嗆,難道病毒從天而降?這段時間台北市認真防疫,相信議員都很清楚,「卻這樣汙名化自己的城市,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苗博雅今天中午也回應,歡迎不同意見理性討論,但不必斷章取義,更不用做政治超譯,操作情緒勒索。對於網友一片撻伐,苗博雅表示,她的談話被斷章取義,但對於這些政治攻擊,她不想跟著起舞,重點是,市府該改正的,過去很多都沒有改正,她只是講該講的話。「可以斷章取義摘錄一句話修理苗博雅,但實際問題不會因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就消失。」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強調,身為民意代表,可以對任何公眾事務有評論,但先決條件就是要本持做人最基本的原則和道德良知,並要求苗博雅對雙北市民道歉。   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