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總統網站在昨(14日)發表普丁美國媒體訪談的內容。提到中俄關係,普丁表示,近年來中俄戰略關係密切,處在歷史中最高度的緊密關係,兩國在政治、經濟、科技方面維持著高度信任與合作。針對台海議題,普丁則表示,目前中國台灣沒有發生衝突,因此不多做評論。不過他也說,幸運的是,目前未發生衝突。

普丁日前接受《NBC》(美國廣播公司)專訪,主持人西蒙斯(Keir Simmons)問到敏感議題「如果解放軍對台灣採取行動,俄羅斯會有何動作?」對此,普丁則提問「你知道中國現在計畫以軍事處理台灣問題嗎?我對此毫不知情」,接著他強調,政治不需要假設問題,因為假設問題在政治中是不適合的,政治沒有「可能或不可能」這種不確定性,所以他不能評論任何不是當前發生的事實,他也補充,幸運的是目前未發生衝突,他說:「還請多加包涵」。

普丁也指出,他認為主持人的問題是無關緊要的問題,而且中國多年來持續發展和台灣的關係,中國、美國及台灣都有自己的利益評估,而且普丁還透露,他在訪中期間,有與維吾爾族代表會面,他親耳聽到民眾歡迎中國的民族政策,因此他也肯定中國在經濟與文化領域,為新疆人民做很多事。

至於中國實力是否會危及到俄羅斯,普丁則表示「中國對我們來說不是威脅,它是一個友好的國家,不像美國與我們為敵」而且中俄兩國的關係也十分緊密,因此不會提防中國的發展。

俄羅斯總統普丁(左)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   圖:翻攝俄羅斯總統府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