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關係在去年北韓炸毀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後再度降至冰點,根據《韓聯社》報導,如今南韓總統文在寅主動向北韓拋出了橄欖枝,表示願意提供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援助,如果北韓同意,南韓就會積極推進疫苗供應合作。

南韓專門負責處理南北韓關係的政府部門「統一部」官員指出,合作方式有直接合作和透過多邊機制的間接合作,政府將考慮各種可能性,尋求最適當的方案,南韓政府一直認為兩韓應當為武漢肺炎病毒等傳染病的防止與控制展開合作。國際上對此也已形成共識。

有分析認為,統一部所說的直接合作和間接合作是指南韓直接向北韓提供疫苗,或者南韓透過參與COVAX計劃等國際合作機制,提供疫苗給北韓。

「綜合考慮我國疫苗供應情況和國民的共識等,可以提出針對北韓的疫苗支援方案。」除此之外,明天(16日)就將迎來北韓炸毀北共同聯絡事務所一周年,南韓統一部官員呼籲,兩韓之間的聯絡渠道應當立即無條件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