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公布新增185例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確診病例,另新增15名死亡個案。不過,已經連三天全台確診數降至200以下。台北市柯文哲今被問及是否可能鬆綁部分商家解除管制,柯坦言,這是很複雜的題目,他目前沒有答案,但他認為,若疫苗很快就來,「我主張就不放(鬆綁),一路撐到打疫苗就好」。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何時可能解除全國第三級警戒,柯文哲表示,相信中央應該也在頭痛這問題,雙北疫情算是慢慢控制下來,可是沒大的感染、熱區,卻有躲在社區很多潛藏感染源,若一鬆綁,疫情恐怕會再飆回去。

柯文哲指出,到底清零計畫要清到什麼程度後才可以開始降低管制程度,還有一個問題,思考疫苗何時會來,若疫苗一個月內就進來、幾百萬劑進來,他就會主張撐到打疫苗,若到明年上半年才會來,也許要轉過頭去花很大力氣,把感染源一個個清掉。

此外,柯文哲提到,還有個很困難、實際問題,台灣真的是「同島一命」,因為交通四通八達,台北解除管制,其他地方沒解除管制也不行。要解除管制,必須要同島一起行動,這很麻煩,變成大家疫調能力都要差不多,都要有能力把社區潛藏感染源撲滅。

柯文哲強調,雙北不太可能單獨行動,另也要考量疫苗何時會來,這是滿複雜的問題,他個人沒有什麼特殊意見,相信中央訊息一定比地方更多,要做綜合考慮。

有媒體提問,全國三級管制以來,許多商家喊快活不下去,近來疫情趨緩,是否考慮能讓部分商家解除管制、開放內用?柯文哲說,曾研究過歐洲國家封城、解封過程,真的滿複雜。但他重申,剛講過,台灣最大問題是真的「同島一命」,不太可能台北管制方式跟桃園不一樣,將來還是要中央發布命令,全台一致標準。

柯文哲表示,現在局面跟歐洲當時也不太一樣,疫苗已經可拿到,只是不知何時可拿到,一年多前,疫苗還遠在天邊,因此當時那些國家看管制到什麼程度,經濟受不了就必須要放。

柯說,我們不一樣,若疫苗很快就來,他主張就不放(鬆綁),一路撐到打疫苗就好,必須要有很多因素綜合考量,「這條我沒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