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15日)起開放有預約的85歲以上長者及65歲以上原住民施打AZ疫苗,卻傳出亂象百出,很多長者一早就來排隊,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醫院傳簡訊通知幾點施打,但有長者表示沒收到等。市長柯文哲今表示,還是希望民眾透過網路預約方式,下次系統會再改進,讓民眾可選擇去哪個醫院、診所或哪個時段接種,會有比較大的彈性。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長者疫苗開打首日亂象,柯文哲回應,他說過距離有空間距離或時間距離,若9點開打,9點到12點之間有切時段,不用早上9點不到就全部都擠來,這樣一定會造成群聚。

柯文哲說,還是希望透過預約方式,下次程式會改進,一開始上來預約時就可選小時,來做時間分隔。另外,一開始就是算拿號碼牌的概念,17日網站將重新上線,給85歲以下的人登記,系統會再改進,「第一次上線總是會有些缺點,會馬上改進缺點,下次會做得更好」。

有媒體質疑,北市府是否仍堅持設立自己網路系統,不像其他縣市走民政、社會局系統路線?柯文哲表示,不是只有85歲以上長者要打疫苗,從85歲打到12歲,還有很多人要打,以最低行政成本達到一樣的效果、甚至更好的效果。預約的好處是可以安排、切時段,一般發通知單很難切到小時,且預約還有個最大好處,讓民眾有最大選擇權,可以選擇去哪個醫院、診所,也可以選時段,比較大彈性。

柯文哲指出,若由市政府直接分配的話,民眾在哪一里、哪天上午下午去,從今天經驗就發現還是會造成群聚,因為時間分配9點到12點,大家不知道何時來比較恰當,就擠在一堆。

柯文哲稱,用預約方式,不管在感染管制或行政成本都會比較優良,「我們還是會繼續用網路預約方式,但會做很多改進」。

至於有議員指出,北市緊急動員區公所人員打疫苗,但多數同仁毫無防備狀況下就需支援前線?柯文哲表示,來打疫苗都算是健康的長者,這跟在醫院照顧防疫專責病房或防疫專責旅館,照顧的全都是快篩陽性或確診者,是不太一樣,其實大家都想打疫苗,這我們都知道,如果有疫苗就盡量打,但現在疫苗不夠狀態下,還是按照年齡層慢慢降下來,還是沒辦法一下子就讓年輕的區公所工作人員都能打,這就沒辦法。

許多長者頂著大太陽擠在仁濟醫院外排隊領號碼牌。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者疫苗施打首日開放,圖為萬華仁濟醫院施打情況。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