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今(15)日起開放87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雖然衛生局昨天就在高雄巨蛋演練接種流程,但今天一早還是出包,市長陳其邁赴巨蛋視察疫苗施打情形時中,發現車流、人流動線規劃不良,也沒有保持社交距離,當場不客氣怒飆衛生局長黃志中及新聞局長董建宏。

高雄今天起擴大新冠肺炎疫苗接種,3天將在38個行政區設置126個接種站,以「求好不求快」的原則,由醫生詳細問診後再行施打,提供高齡長者「不排隊、不預約、坐著打」的服務,且接種點周邊免費停車、紅黃線開放停車,提供獨居、身心障礙、重大傷病,或其他有特殊需求需要接送者,專屬計程車接送服務,打造長輩安心接種、便利舒適的環境。

不過,陳其邁今天早上特別前往市區最大型的接種地點左營巨蛋視察,見車流、人流混亂,場內動線也未妥善規劃,接種的民眾又沒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一時火氣上來,馬上指責在場督導的董建宏及黃志中,若無法保持安全距離乾脆不要辦,場面一度尷尬。黃志中隨即到場外進行疏導,陳其邁也跟著協助指揮重新安排動線。

董建宏事後則緩頰表示市長是為大家的安全著想才會動怒,並解釋巨蛋在人車管制上難度本來就較高,再加上開始接種時間正逢上班尖峰時段,巨蛋前方博愛路的車流量不少,如何有效管制人流跟車流是一大挑戰。

陳其邁先至巨蛋接種站視察,隨後至田寮區進天宮接種站視察偏鄉施打情形,也協助長輩依序排隊入內就定位,同時慰勉第一線防疫人員及醫護人員之辛勞,市府為體恤長者行動不便並顧及安全,安排計程車接駁,現場秩序良好,施打方式亦借鏡日本宇美町式打法,讓長者先就定位,由醫護人員逐一施打。

現場亦有兩位高雄在地音樂家,方圓之間樂團蔡世宏團長以及高雄市交響樂團的小提琴家蔡宗言老師,為上千位長者與醫護人員盡份心力,於現場音樂演奏,陳其邁對此表示,防疫就是互助,感謝大家相互支持。

此外,高雄市三位副市長及各局處首長大動員,分頭前往各區接種站瞭解及協助首波長者施打情形,請民眾放心也讓長輩安心前往施打疫苗。

巨蛋接種站場面浩大。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87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