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獲得中央分配9.1萬劑疫苗,今(15)日開放社區87歲以上年長者優先預約施打,預估首批有3.1萬人。對此,台大醫生石崇志臉書上指出,高雄早就準備好施打各區地點日期,更不忘「特權照顧」偏鄉地區長輩,讓他直呼:「陳其邁太過分了」!

石崇志分析,仔細觀察接種站設置的位置,可以看出高雄市市區的施打點以市區人口比例來說偏少,很多站點是設在舊高雄縣鄉鎮,高雄市區很小,但高雄整體面積很大,但市長沒有因為選票而忽視了偏遠地區。從清單不難看出,一個小小的田寮設了六個點來施打,與鳳山一樣多,他指出,鳳山有五十多間7-11,而田寮區在去年才開了唯一一間,就可以知道是個多鄉下的地方。

以老年人口數來說,田寮大約有2千位65歲以上老人,而整個高雄市有47萬。但高雄市卻在這個又老又偏僻的小地方,開設了好幾個站點 ,6月15日有6站,6月17日再設立3站,真的可以說是享有了一些「特權」。

特權從哪來呢?石崇志指出,因為田寮是目前全台灣第二老的鄉鎮,大量年輕人口外移。而居住的長輩多數以務農、畜牧雞豬維生。而六十幾歲以下的多數人在成家立業後向外面鄉鎮移動,也因此這個鄉鎮的夜晚,幾乎是看不到年輕人的。

也因為太老,染疫後重症風險高,行動不便卻可能沒有成年人接送,不會有網路聲量,更不會有選票回饋。但石崇志感動表示,在有人把高雄又老又窮當口號時,陳其邁卻看見並迅速行動,「如果我爺爺奶奶還在,隔幾天就能就近打到疫苗了,不用舟車勞頓、不用漏夜排隊去好心肝排隊當志工了」。

高雄社區長輩疫苗接種站。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社區長輩疫苗接種站。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