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首批開打!這次新增了75歲以上長者在優先名單中,從一早開始各地快篩站就出現排隊人潮。但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各地高溫攝氏33至35度,醫師特別呼籲,高齡者在戶外排隊等候接種時,一定要慎防中暑、記得撐傘多喝水,若出現頭暈、噁心等熱傷害症狀,要儘速到陰涼處休息。

氣象局表示,今各地高溫約33至35度,除了中南部地區受西南風影響,降雨機率較大外,大台北盆地、南投及東半部近山區及縱谷內容易出現36度以上高溫,東南部則有焚風發生的機率,戶外工作及活動請多補充水分。

事實上,不少醫院早就規劃好疫苗接種路線,但為維持社交距離,排隊人龍可能延伸到戶外,頂著炎熱天氣下排隊等候,對高齡長者是一大挑戰。醫師提醒,高齡長者或罹患慢性病者對高溫的耐受度較差,且戶外排隊體溫可能升高,醫師更要仔細區分是否為感染症引起的發燒。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就呼籲,帶家中長輩出門打疫苗,盡量不要在戶外逗留,也或可考慮發放號碼牌取代大排長龍,若不得已要排隊到戶外,也務必要撐傘多喝水,並留意長輩身體狀況,若出現頭暈、頭痛、呼吸快、心跳加快、噁心、嘔吐或虛弱等熱傷害症狀,要盡快帶長輩到冷氣房或陰涼處休息喝水降溫。

年長者在烈日下排隊打疫苗。(圖為萬華仁濟醫院)   圖:張良一/攝

年長者在烈日下排隊打疫苗。(圖為萬華仁濟醫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