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日英國舉行為期4天的「維吾爾法庭」(Uyghur Tribunal),調查了一系列關於中國虐待新疆維吾爾族的指控。今天聯合國UN)人權專家指出,據「可靠消息」,在中國的少數族群,包括種族、宗教、語言,被拘者可能遭強摘器官。對此,中國嚴正駁斥相關指控。

綜合外電報導,12位獨立專家在獲聯合國授權但不代表聯合國立場聲明中,被中國當局拘留少數族群,疑似在不知情的情況被迫受血液檢查、超音波和X光等方式檢查器官,專家們指這些記錄會留在移植活體器官資料庫。

此外,專家們稱,中國強摘器官似乎針對特定少數族群,通常是一些無任何解釋或拘捕令被拘捕的人,在不同的地點遭拘留。另有報告指被拘者或囚犯是因種族、宗教等因素,專家團深表關切。

對此,中國駐日內瓦發言人批評聯合國專家用「假消息」詆毀中國,堅持反對相關指控。

另據美國之音當地時間14日報導,人權及維吾爾專家對於上週在英國的「維吾爾法庭」表示歡迎,該法庭旨在調查中國是否對維吾爾族構成種族滅絕,並強調國際社會對此要採取更多實際行動。

該法庭由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和個人捐贈資助,並不隸屬任何政府,聽證會中的9名陪審員包括知名律師以及人權專家,由知名律師裴倫德(Luke de Pulford)擔任主席。

裴倫德表示,法庭並未獲得英國政府認可,但可能促成當局採更直接的行動,他向美國之音說:「我們需要擇一立場,是捍衛我們的價值觀,還是向中國出賣?我們不能兩者兼得。」

中國否認有虐待維吾爾族之指控,也對該調查小組感到「嗤之以鼻」。

該聽證會近30名證人和專家以各種方式出席,並就集中營、迫害、強迫勞動、刑求、強暴、強制絕育、強迫孩童與其父母分離、破壞文化和宗教遺產,以及中國當局對在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人強摘器官的行為作證。

一名前中國警察Wang Leizhan作證稱,自己於2018年被派駐新疆的15萬警力之一,他向調查小組指出,警察在譴責維吾爾族信仰的同時,也進行了任意逮補、刑求,並進一步指,被逮補原因可能只是「家中有一把刀」,或展示他們文化身份,又或在某種程度上被認為有不同意識形態。據報,Wang Leizhan於2020年尋求德國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