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當地時間14日於北約峰會中呼籲,要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從對美與盟國的一系列行動中退讓。此外,北約領導也與美國正式指責中國與俄國的惡行。

美聯社報導,在會後聯合公報中,大篇幅談論俄羅斯威脅,以及中國正破壞國際秩序和對北約區域安全構成系統性挑戰,公報中也提到,關於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族做出強迫勞動和其他侵犯人權等行為。

關於各國元首針對中國威脅所達成共識,包括了中國軍事現代化不透明、傳播虛假訊息,表達了關切;針對俄羅斯則是干預選舉、政治或經濟恐嚇,以及虛假宣傳和惡意的網路活動。北約成員國領袖均同意強化關鍵基礎建設,並加強印太地區的民主國家夥伴合作因應挑戰。

然而,對於如何有力譴責北京,盟國間仍存在分歧,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認為,北約將中國列為威脅的決定「不應被誇大」,中俄在一些領域仍有緊密合作關係,中國也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梅克爾指「找到正確的平衡」很重要。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敦促莫讓中國分散其對北約一些「更緊迫問題」的注意力,包括反恐和俄羅斯相關安全問題。

當地時間16日拜登即將與普丁在日內瓦會唔,拜登稱,北約和其他各國元首均對此表示「樂見」他在上任總統的早期促成此事。

另據衛報報導,幾年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在布魯塞爾的一次峰會上,揚言若其他成員國不增加國防預算,他可能準備讓美國退出,讓不少北約成員國感到震驚。當時川普所指責的為德國,便有專家指此言將造成長久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