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剛通過二期臨床試驗期中報告,不少民眾對它的效力、臨床試驗仍存疑,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3)日就針對接種率、價格、臨床試驗、保護力以及緊急授權等5大問題逐一解答。

有關國產疫苗澄清,第一點,為何我國疫苗接種率低於世界各國?莊人祥表示,主要是因為台灣雖然跟國外訂購2000萬劑疫苗,但全球的疫苗供不應求,一直到6到8月間才會陸續供給,8月後疫苗大致上就不會有什麼問題,到貨後也會迅速辦理封緘驗收,也會盡快配送至地方開放接種。

第二點,國產疫苗價格是否高於國際4大疫苗?莊人祥解釋,每個疫苗開發技術基礎不同,成本計價當然就不一樣,且國際疫苗都是大量生產,的確是會有價差,但因為國產疫苗採購價格有簽訂保密合約,暫不對外透露。

第三,為何國產疫苗未完成二期測試即簽約?莊人祥指出,去年10月採購AZ疫苗時,全球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通過緊急授權(EUA),為了確保廠商完成疫苗開發後,能如期履約供貨,才會在今年3月開始,就和國產疫苗廠商洽談相關程序。

第四,國產疫苗保護力如何?因其中一家已公布解盲成果,莊人祥表示,食藥署也有研究計劃,針對國內民眾接種AZ疫苗之後的中和抗體進行檢測,並和國產疫苗做比對,證明保護力不劣於AZ,才會核准緊急使用授權(EUA)。

最後一點,我國EUA標準未來如何取得國際認可?莊人祥回答,會再參考國際法規趨勢,並召開數次專家會議制定,目前國產疫苗廠商皆已積極規劃至其他國家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以取得國際認證為目標。

國產疫苗QA一次看。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產疫苗QA一次看。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產疫苗QA一次看。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