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萬劑AZ疫苗中首批66萬劑已分送至全台各地,但數量上的分配仍受到外界批評。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3)日表示,這週會針對高風險、中高風險的疫情熱區,照原來第一次配送出去的劑量,分別再加發10%、5%;連江縣也會再加發2000劑,他說明,因為這些地方有比較嚴重的疫情,需要較多疫苗做調配。

陳時中說明,身為疫情高風險熱區的台北市和新北市,會再加發百分之10;中高風險疫情熱區包括基隆、桃園、苗栗、台中、彰化,會加發百分之5的疫苗劑量。

指揮中心也特別針對連江縣,除了第1次的分配劑量外將會再加發2000劑,這是考量到離島交通不便、配送不易、人口較少、醫療資源缺乏,而且相對數目非常小,疫苗難以有效分配,因此離島地區才會加發,地方政府統計好目標對象後提報,疫苗盡量可以弄得比較寬一點,才不會浪費。

陳時中表示,這次的施打速度會比以往快,若提早完成第一階段的縣市,會提早配送第二階段,不用擔心打太快會中斷施打,但還是會維持在應配送量裡配送;也會視疫情情況,來做高風險疫區的疫苗分配調整。

另外,陳時中提到今早賈永婕募得252台高容量氧氣鼻管系統的事,他指出,疫情發生以來,民間捐贈物資、器材的狀況非常多,指揮中心非常感謝、醫療界也感受到民間來的溫暖。但他強調,中央在這方面也有做準備,已經採購了高容量氧氣鼻管系統500台,其中200台會在今天交貨,會盡快交與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協助分配至有需求醫院,提供需高容量氧氣治療的重症患者做使用,請大家放心。

陳時中宣布,高風險、中高風險熱區加配疫苗。   圖:指揮中心/提供

連江縣也加配2000劑疫苗。   圖:指揮中心/提供

124萬疫苗第二階段分配策略。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