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度的足球界盛事歐洲國家盃將在本月11日登場,去年因疫情而延後至今年舉行,2016年的歐國盃,冰島隊上演大驚奇殺進八強的振奮景象至今仍記憶猶新,而2016年率領葡萄牙隊奪冠的超級球星C.羅納度將以超過36歲的年齡再度出戰歐國盃尋求衛冕。

本屆歐國盃同樣分為24隊共6組,其中,最備受矚目的「死亡之組」當屬F組,上屆冠軍葡萄牙、世界盃冠軍法國、以及歷經一番整頓的傳統強權德國隊,其中,法國隊在此次賽前最被看好為奪冠熱門。

前些年在歐冠以及2014世界盃叱吒風雲的法國超級球星本澤馬,歷經了性愛影片勒索案後,相隔五年重返法國隊,掀起一番討論,本澤馬在C羅離開西甲皇馬後,隨即成為隊中頭號攻城掠地的要角,近兩個賽季不論是進球數以及助攻數都是球隊最高,實力不容質疑,這一次相隔多年重返法國隊,無疑是戰力大提升,與法國隊近年的年輕當家球星姆巴佩合體相當令人期待。然而,與隊友的磨合仍待觀察。

同組的葡萄牙隊以及德國隊部分,高齡36歲的C羅將帶領一海票征戰五大聯賽的葡萄牙球員作戰,後場、中場、前場各有至少一名極具經驗的老將壓陣,效力英超曼聯的中場費南德茲(Bruno Fernandes) 被期待能成為C羅的最佳隊友。至於德國隊,則一如往常以中生代球員出戰。

除了死亡之組F組的三隊之外,另一受到關注的則是D組的英格蘭,兵多將廣的英格蘭由甫拿下英超金靴以及助攻兩大獎的英超熱刺強力前場哈利凱恩領軍,搭配剛隨著切爾西拿下歐冠的新生代球星芒特(​Mason Mount)等一票火力強大的攻擊中、前場,然而,雖堪稱兵多將廣,但賽前的名單挑選上出現許多爭議,也有不少遺珠落選,是否會成為關鍵將考驗著全隊,分組賽對上稍有強度的克羅埃西亞與捷克預期將能測試這組陣容的真實狀況。

其餘分組球隊方面,A組義大利有著許多年輕超新星,被看好能在分組出線,土耳其、威爾斯、瑞士戰力相較其餘分組並不算差太多,預期會有一番激烈交戰。

B組由世界排名第一的比利時掛帥,晉級甚至直取四強應無太大問題,意味著丹麥與俄羅斯可能爭奪分組二,最後的芬蘭戰力則與上三隊有些落差。

C組則因強弱較為分明,由五大聯賽球員最多、再加上中堅荷甲戰力的荷蘭隊率先出線的機率較高,而近來因球衣設計涉及國家主權議題,進而與俄羅斯發生隔空戰火的烏克蘭,雖球員多屬本地聯賽,但近況較佳且多具國際賽經驗,同被看好能夠出線;E組部分,強權西班牙陣容中未有西甲聯賽豪門皇家馬德里的球員,引發軒然大波,但整體陣容仍在這組高出一截,波蘭則由世界足球先生,有著波蘭神鋒之稱的德甲拜仁當家射手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領軍,使波蘭與西班牙共同被看好能在此分組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