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透露,8月底會有約1000萬劑疫苗到位,政府已做好大量施打疫苗的規畫及準備,新北市侯友宜下午在防疫會議上表示,疫苗是最好的解方,民眾群體免疫力需達到6成才可能恢復正常生活,他還透露新北市的疫苗已全數打完,「一支都沒有了」,希望中央結合民間團體甚至企業,大家一起拚,盡快讓量多、品質好的疫苗能趕快進來,力拚九月開學前讓群體免疫力達到六成。

侯友宜指出,疫苗施打的覆蓋率跟疫苗數量及施打速度有關,昨天公衛專家也提到RT值需降到1以下才能有效控制疫情,「最後的解方就是疫苗」,新北市一定會嚴格控制疫情不要往上走,但還是要等疫苗趕快進來,讓民眾的群體免疫力能達到7成才能控制疫情回到正常生活。

侯友宜說,照中央目前所公布疫苗數量計算,預估要明年元月才可能達到全體國人群體免疫力的6成,若要在九月初達到群體免疫6成的目標,「我覺得目前這個量及速度是沒辦法的」,拜託政府有關疫苗的採購,一定要結合民間團體、宗教團體甚至民間企業,大家一起拚,量越多越好、品質要好、速度快一點,力拚九月讓群體免疫力達到六成。

媒體問到新北疫苗目前還剩多少?「沒有啦!新北市打疫苗速度最快,一支也沒有了!」侯友宜說,連現在他希望能讓長照機構照顧員施打疫苗也沒辦法, 醫護同仁施打率也僅達七成五,喊話中央有疫苗趕快給新北市施打。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上午在立院表示,若有地方政府自更改疫苗施打順序,後續疫苗數量會減配。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對中央疫苗安排的順序只有不斷的建議,如7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及洗腎患者這3項都是由新北向中央建議調整施打順序,中央也都有採納,「目前新北市疫苗施打的順序沒有改變 ,都是按照中央指引在做。」

至於蘇貞昌今提到總統蔡英文曾致電侯友宜關心疫情一事,侯友宜說總統確實有打電話給他,他在電話中也向蔡報告新北市幾個熱區地點剛好在萬華周遭,雖然新北在萬華疫苗爆發第一時間快速採取很多限制性活動,但因新北與萬華之間有七座橋樑連結,人民生活起居作息相關,希望中央在疫苗分配上要考量戰略思維布署,才能有效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