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爆發至今,國內確診人數已達1萬1694例、死亡308例。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8日)於立法院要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向染疫死亡家屬道歉。陳時中因此致歉稱,「每一條生命都是寶貴的,我當做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我也深感歉意。」

曾銘宗質詢質問,台灣本土確診案例死亡率為什麼比其他國家高?陳時中回應,目前是疫情的急性期,相對死亡率比較高,侵襲的第一波,都侵襲到年紀比較高的,高齡者占9成左右,慢慢比較穩定後,急例希望往下降,有這樣的情形,他們非常遺憾。

曾銘宗因此追問,面對這波疫情,現在有已經308位國人死亡,陳時中要不要道歉?陳時中先是說,這不是道歉的問題,他們也希望極力救助,能把死亡情形降下來。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緩頰稱,這不是用道歉的,因為大家都知道,陳時中一年都來非常努力防疫,效果也很好,發生死亡或民眾染疫,他們也很遺憾,做得不夠好的,他們也要來改進,但這不是道歉,說陳時中做決策錯誤。

曾銘宗不滿稱,他已經很客氣,沒有叫蘇貞昌也道歉,這次疫情死亡308人,蘇貞昌為了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的事情都道歉了,現在死了308人,政府還沒道歉,他再請問陳時中要不要為這308個死者的家庭道歉?如果不道歉他就不質詢,時間浪費掉沒關係。

蘇貞昌仍說,民眾受困、民眾染疫,他們也很遺憾,但如果哪裡做不好、做不對,他們應該檢討。曾銘宗則不滿說,現在造成這麼多人的傷亡,作為指揮官,向台灣社會道歉都不願意?請主席將他的質詢時間暫停。

此時陳時中才說,每一條生命都是寶貴的,他當作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他也深感歉意,他對每一條生命,都覺得應該盡更多的力量,那希望這事情能夠不要再發生,他們會做最大的努力。

蘇貞昌也說,他負全國最高行政責任,確實看到國民受苦甚至有死亡,他們沒有百分百照顧他,他很深感道歉、也很遺憾,每一條生命都很可貴,大家一起來努力,不要再發生,他也是深深感到對這件事情,沒有做到很好,他深感抱歉。